IMG_9991.jpg

來法國真的需要一顆強大的心臟❤️‍🔥和強壯的身體。

  1. 我的背景介紹  
  2. 我的語言學校、費用多少?
  3. 我的工作哪裡找、工作需求、薪水、工作情況?
  4. 法國銀行開哪一間?
  5. 心得

申請法國打工度假簽證可以看這篇 👉🏼 2021年下半年申請法國打工度假簽證. 文內分享Notion資料準備模板連結

如果想知道更多我在法國吃了哪些美食,歡迎追蹤我的IG : @mimisfoodtrip,會努力持續更新謝謝 : )


IMG_9578.jpg

我的背景介紹  TOP

法文能力:在台灣的台灣師大學過一年法文(從A1上到A2快結束而已),早上上班族,晚上到師大上課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之後到法國唸了三個月的語言學校,法文程度大約是在A2~B1。

英文能力:中級,與人日常生活交談沒有問題,但如果談深入的政治問題,艱深困難議題就不行了。

金錢準備:自備約6000歐約台幣19萬,我用永豐幣倍卡。

生活的城市:巴黎。

IMG_0732.jpg

 

我的語言學校、費用多少  TOP

我就讀的語言學校是Alliance française 法國文化協會巴黎校區(官網連結)

師資

我遇到的老師都不錯,教學認真且有耐心,學校也不會隨便換老師,被安排到這位老師你就會一直是他的學生,除非老師臨時請假或是你要求換班換級別,且學校老師都是通過教師資格的正規老師,不用擔心老師沒有經驗,授課過程全程講法文,老師不會說英文,但同學之間會偷講😂。老師除了教法文之外也很樂意幫忙解決課堂外的問題,我就看到同學帶著幾封信件找老師幫忙(因為法國行政作業很頭痛

學校系統

學校網路系統規畫也還不錯,老師在課堂黑板上寫的筆記,全部都會記錄在網路上,只要登入學校系統都可以一直複習直到學期結束,通常是一個月。學校註冊人員也都很親切會說流利英文,班級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去詢問,例如班上程度與你不符合,太難太簡單都可以跟學校提出馬上轉班,非常彈性。學校每週都會舉辦活動,認識法國文化、市區導覽或電影欣賞之類的活動,但我太懶我都沒參加。

課程

學校有開很多課程,還有一對一、密集課程、線上課程、DALF課程、初學課程、口說課程等等,可以至學校看課程介紹。

同學

普遍同學都是非常認真的要學法文,不常缺課,畢竟學費不便宜,還有念語言學校最怕的就是遇到和自己相同語言的同學,像我就會忍不住說中文,但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學校亞洲人超少,這三個月我沒遇到任何台灣人,但也可能是受疫情影響。

其它間語言學校

當初選學校有比較另一間,是巴黎索邦天主教學校,算起來學費差不多,但他們又更多種課程可以選擇,但課程安排不是我喜歡的且校區離家更遠,就沒有選擇這間了。

在巴黎有很多間語言學校可以選擇,較便宜的缺課率可能比較高!?因為有些是為了拿學生簽而報名的,但每個人狀況不同,就選自己符合的就行了,學習還是要靠自己努力😭

學費

我是參加密集課程,1102歐/4週(首次須付註冊費35歐),每週20小時共四週,我當初付的都是早鳥價,但剛看官網已漲價至1250歐,也好像取消早鳥活動了。

我上了三個月已花費我一半的盤纏,所以決定停下來先工作。

✨不同校區有不同價位,上面是以巴黎校區為主

IMG_0391.jpg

學校教室往外看的景色,學校位於6區,在盧森堡公園附近,算是有錢人會住的地方,治安不錯算安全的地區。

IMG_0514.jpg

課堂上老師推薦的書籍,但我沒有買。

 

我的工作哪裡找、工作需求、薪水、工作情況  TOP

在巴黎不會法文能找工作嗎? 我覺得不太行,除非你想要一直待在中餐廳的廚房,但有些待遇可能會比基本薪資低或是工作環境不好;短期的褓姆,但薪水不穩定或是工作時數太短…等等,所以還是要會基本法文能力會比較好找到工作,且可以維持生活基本開銷。

我在出發打工度假前,在網路上看到很多關於不會法文在法國還是可以找到工作的文章,但現在將邁入2023年,在這網路爆炸到哪都可以學習的時代,至少學一些法文在來吧,這樣生活上也較容易些,我無法想像法文程度0在法國生活會是什麼樣子,我法文程度A2都常常感到挫折了🤣。

工作哪裡找、工作需求

我的工作是在FB上面找到的,有很多台灣社團,請踴躍加入,上面很多資訊可以找可以看。

我在第三個月課程即將結束的時候,幸運看到台灣人開的餐飲業正在缺人,就面試上了,當然面試的時候有詢問法文能力,講了非常簡單幾句法文給老闆聽,因為我的工作需要點餐面對客人。

薪水

我的薪水是基本薪資,依照政府規定時薪給付,我每週工作只有28小時,但還要扣掉一些工作保險有的沒的,每個月一扣就是290歐元左右,非常多,而這還不是所得稅,好險打工度假不用繳所得稅(薪水在法國基本薪資以下也不用繳),不然我應該也會罷工了吧,所以每個月大約可以領1000~1100歐左右,平均下來每小時8~9歐多,每個月都不太一樣會差一點,但是打工族大概就是這樣的薪水。

工作情況

工作的時候,需要中英法切換著說,因為巴黎很多外國人也很多華人。

剛開始我法文都講不太順,客人點餐講法文太快真的會聽不懂,那時候真的很怕點餐和接電話,但久了漸漸習慣,覺得法文好像有進步那麼一點點,但僅限於工作會用到的法文,其他都需要神隊友同事們的幫忙,所以在工作上法文還是很重要的😭儘管是在簡單的餐飲業。

大家都知道法國人喜歡表達自己的意見,會為自己爭取權益,在這工作半年我已深深感受到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,還是有非常親切友好的人,但是遇到這樣的人機率頗高,這個民族有時真的很難對付,

所以才說需要一顆強大的心❤️‍🔥。

IMG_0251.jpg

當時在瑪黑區工作,年輕人和觀光客爆多的地方。

 

法國銀行開哪一間  TOP

實體銀行Credit Agricole

實體銀行每個月都需要繳管理費,至於我繳多少我忘記了,因為已經關戶了…🤣應該是每個月2~3歐多吧!

網路銀行Boursorama

先有了實體銀行後才能開網路銀行,我選擇最基本的級別(深藍色卡片),每個月有消費就可以免5歐管理費,但帳戶至少使用一年後才可以關戶,開戶時可以在FB問看看有沒有人可以提供邀請碼,可以賺獎金,我之前開戶時有賺110歐元獎金。

Credit Agricole開戶

在開戶之前需事先上網預約,之後到現場辦理時最好帶一個會講法文的人一起去(如果對自己法文沒信心),因為有些行員不說英文,且需備好完整資料,以免突然要求的文件剛好沒帶到,又要重約一次很累。

我們的行員有詢問與你一同前往的人與你的關係,為什麼我需要開戶及在哪工作,法文程度如何,用法文跟我聊簡單幾句。

當時出示的文件有 : 我們兩人的護照正本、我的工作錄取證明、租屋合約、電費單(要看上面的姓名地址)、男友法文手寫信(大致敘述開戶用途+簽名)

我是先找到工作才去開戶的,感覺省了很多奇怪的問題,開戶過程也很順利地結束,之後就是等卡片寄到家裡就可以了,大約等2週左右收到卡片。

Credit Agricole關戶

有任何事情就是寫Email和當初開戶的銀行專員說,例如轉帳開通和關閉帳戶,都是寫信找專員,好險我的專員每封信隔天必回覆,有聽過消失的專員,或是推銷奇怪保險的專員都有。

預約好時間就可以到銀行關戶了,一樣是簽一些文件,問為什麼要關戶的問題,還有附上我Boursorama網路銀行帳號,方便關閉帳戶後的餘額轉到這裡,還有保險(如果有用帳戶扣保險也會一併移轉到其他帳戶繼續扣款),要關戶我才知道我有一個一年的保險,一個月5歐多,他說是因為我沒有租屋保險所以需要另外繳,這個是規定,到現在這個保險還在繳😭

關閉帳戶需要2~4個星期左右,所以如要離台建議提早關戶,比較保險。

IMG_0560.jpg

有時候面對法國人的工作態度,假日都要來公園消消氣。

 

心得  TOP

大家都說在逆境中成長是最快的,我覺得法國的日常生活,對在台灣生活習慣的我來說,已足夠算是逆境了吧!

撇除大家都知道的治安和罷工等等的社會問題,這裡分享我生活技能上的進步😆

相信長期在國外生活的人,廚藝都會突飛猛進,台灣菜、甜點零食,只要找得到食譜和食材,沒有什是煮不出來的,而另方面就是體力上的進步了。

在法國我很少搭地鐵,一方面是不想花錢,另一方面是可以減少遇到扒手的機率,所以我出外幾乎都是走路或是騎腳踏車,一出門就是騎至少20分鐘以上,最遠可能單趟1小時,或是陸陸續續騎一整個下午,走路也是3~4小時以上,盡量出門都靠自己,但偶爾下雨天還是會搭。

當初我還在上語言學校的時候剛好是冬天,氣溫只有0度左右非常冷,我依然認命地早起騎腳踏車去學校,天都還沒全亮,有時下雨還要穿雨衣騎腳踏車,好幾次手腳非常凍,但雨衣下已經汗流浹背了。

在台灣常搭捷運公車出門的我,突然要做這個改變,一開始真的很累,而且上下坡、石頭路樣樣都來,但騎了快一年,我也漸漸習慣了。

在國外我還順便戒掉我在外面常滑手機的習慣,因為路上邊走邊滑手機的人很少,且法國電信沒有網路吃到飽的方案,在不能隨心所欲地使用手機的情況下,我就自然地減少滑手機的時間,轉而觀察路人(笑😎

IMG_0801.jpg

有空會騎車到郊外的公園走走,在國外覺得身體好像比較健康。

在法國有太多事太多情況,需要真的靠自己行動且持續下去,很多在台灣簡單的事在那邊卻變成是一種挑戰,而在過程中或是結束時獲得的成就感,對我來說很難在台灣實現,我也承認我在台灣真的會變得比較懶,因為太方便了,台灣是我溫暖的舒適圈,但我未來還是會回法國繼續努力生活。

重要的是,法國美食真的多到不行,簡直天堂,歡迎追蹤我的美食IG : mimisfoodtrip

有任何問題或想知道的,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說唷,我會盡量回答 : )

TOP


打工度假期間的旅行 : 9天瑞士6個城市+3天法國里昂

瑞士自由行花費分享(連結)

蘇黎世 Zurich  8/17~20 (上篇) (下篇)

琉森 Lucerne  8/20半天 (連結)

伯恩(伯爾尼) Bern 8/20~22 (上篇) (下篇)

圖恩 Thun 8/21半天 (連結)

洛桑市 Lausanne  8/22~23 (連結)

日內瓦 Genève  8/23~25 (上篇)(下篇)

里昂 Lyon  8/25~27 (上篇)(下篇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N's 的頭像
    MN's

    MN's in Paris

    MN'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