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223_01.jpg

Covid真的耽誤了好多事情,也改變了很多事,終於在2022年底台灣正式不用隔離,也開放外國人可以入境,

現在想想covid就像是做了一場很長的夢,一場喜怒哀樂都有的夢。

終於,我們決定在2022年的聖誕假期,等他來台灣登記結婚。

 

在台灣登記結婚對我們來說比較方便執行,假如要在法國登記結婚,身為外國人的我要準備好多東西,但我身邊沒有出生證明、單身證明等等的,要麻煩父母幫我申請資料還要送去認證,光這一步對我父母來說有點艱難,且每一份文件到了法國都需要經過認證的翻譯師翻譯(平均一份30~35歐),就算通通都順利完成了,我還是要回台灣換簽證,因為法國打工度假簽證是不能在法國當地換簽證,必需回台灣遞交資料重新申請簽證才可以,所以乾脆就在台灣花個幾天迅速解決,另一伴也可以好好在台灣度假。

 

在台灣和法國人登記結婚步驟不多,比起法國真的簡化很多,而且現在只要去法國在台協會一次就好了(我查以前是2次),

簡單分成以下4點,只要參考以下應該不會有甚麼問題。

<在台灣結婚主要流程>

  1. 法國在台協會申請法籍配偶單身證明+領取婚姻轉錄資料
  2. 台北外交部領事局驗證法籍配偶的單身證明
  3. 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+申請婚姻轉錄所需文件
  4. 申請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'un acte de mariage(翻譯文件email寄至法國在台協會+紙本資料郵寄至法國在台協會)

🌟法籍配偶需要在法國事先申請好

  1. 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 2份(雖然最後只用了1份),此證明要是3個月內申請的
  2. 地址證明Justificatif de domicile(我們用電子檔的法國電費單,到台灣才印)

🌟此文章分享給大家參考,但法國行政變化莫測,還是要依照他們當下給的資料為主。


1. 法國在台協會申請法籍配偶單身證明+領取婚姻轉錄資料  TOP

🌟需提早預約

到法國在台協會申請單身證明要提早預約(可預約一個月內的時間),請法籍配偶自己到協會官網預約,我們那時候剛好是聖誕節假期來台,預約很滿,也因為協會一天只接受四組,非常少,所以盡早決定日期提早預約。

整個過程很快,那天約20分鐘就結束了,全程都是先生和法國在台協會的人用法文溝通,我沒講到半句話。申請單身證明的同時也會給你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'un acte mariage的資料(說明放在文末),並向你解釋該如何準備及繳件,他們人很好有問題都可以提出或之後寫email詢問也可以。

<法籍配偶申請單身證明所需文件如下>

  1. 法籍配偶的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(純確認資料,原件沒被收走)
  2. 法籍配偶的護照正本(純確認資料)
  3. Justificatif de domicile(他出示法國家裡的電費單,原件沒被收走)

申請費用 : 41歐 or 1315台幣,我們付現金台幣


 

2. 台北外交部領事局驗證法籍配偶的單身證明  TOP

拿到單身證明當天,我們就直接到台北外交部領事局驗證法籍配偶的單身證明,整個過程大約30分鐘。

因為法國在台協會所開出來的文件是屬於外國文件,雖然文件寫的是中文,但上面的章是韓國的法國大使館(台北只是辦公室不是大使館),所以需要經過認證。

驗證時間通常要2個工作天400元,急件600元(今天給明天拿),我們因時間關係辦了急件,當天12:30左右繳件,隔天早上8點半他們營業就可以去領回資料了。

<準備文件如下>

  1. 文件申請書(在櫃檯前的桌子上,依指示填寫並抽號碼牌)
  2. 外籍配偶的護照正本+影本(護照正本沒收走)
  3. 法國協會開出來的單身證明正本+影本(皆收走)

🌟同層樓備有四台影印機,可以投零錢影印

申請費用 : 急件600元


 

3. 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+申請婚姻轉錄所需文件  TOP

選平日早上人一樣很多(只有星期六可以預約),我們等了差不多一小時才換到我們登記,看來大家都是集中在年底結婚😎,有些還有專業攝影師跟拍。

當天我連之後婚姻轉錄所需的文件都一起申請好,因為我不想在跑一趟戶政事務所,且申請的文件都是當下可以馬上拿到的,台灣行政真的快又方便👍🏼❤️

🌟文件申請不需要在出生戶籍地的事務所申請,現在戶政事務所都有全台連線,申請沒有地點限制,在台灣任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。

<登記結婚所需文件如下>

  1. 結婚書約2份(自己留著一份,另一份會被收走)

*戶政單位可提供結婚書約,也可以用自己的,書約應有結婚雙方當事人之姓名(外籍需簽上中文名字)、出生日期、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(護照號碼或居留證號碼)、戶籍住址(國外居住地址)等相關資料,及2人以上證人簽名或蓋章等相關資料,證人已提前簽名可以不用到現場。

  1. 台灣人戶口名簿
  2. 兩人的身分證(台灣人出示身分證,外籍出示護照)
  3. 台灣人準備身分證大頭照(換新台灣身份證用,我沒有換照片故不需要)

*也可以提早上傳,上傳後相片會保留5個工作天或是保留用原本照片也可以

  1. 外籍配偶單身證明(上面第2步的單身證明經外交部領事局驗證過的,此文件會被收走)

*結婚當事人一方為外國籍者,另應檢附外籍配偶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(當天填寫),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及中文譯本。婚姻狀況證明文件於原核發機關核發之日起6個月內有效。經外交部公告之特定國家人士,已取得內政部移民署依法核發之永久居留證者,亦同。

  1. 外籍配偶中文姓名聲明書(當天現場提供填寫,並繳交)

參考資料:戶政司

<當天順便申請婚姻轉錄申請資料>

  1. 自己單人的戶籍謄本(上面配偶欄是有人的,所以需結婚後再申請)
  2. 台灣人出生證明影本(背面有註明本影本與原件相符)
  3. 當天繳交的結婚書約影本(背面有註明本影本與原件相符)
  4. 結婚證書(我申請英文版,是粉紅色的)

上面四個最後都需要自己翻譯成法文(花最久時間就是在翻譯文件😭),連文件後面的章,都要一字不漏地翻譯,存成word檔。

結婚證書我們申請英文的方便先生英翻法,申請當天可以馬上拿,

戶籍謄本我們申請中文的,因為英文的要等2~3個工作天,我只好痛苦的翻譯,然後先生在修改。

申請費用 : 215元

戶籍謄本 NT.15

戶籍檔案原始資料影本 NT.20

戶口名簿 NT.30

換領國民身分證 NT.50

英文結婚證明書 NT.100


 

4. 申請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'un acte de mariage  TOP

申請這個是要告知法國政府我們在台灣結婚,並寄給我家庭本,家庭本用於申請法國的長期簽證。

現在婚姻轉錄不必親自到法國在台協會辦理了,郵寄+email即可,我們不住在台北真的是方便許多,也省下預約的麻煩,

翻譯文件email(word檔)寄至法國在台協會 + 紙本資料郵寄至法國在台協會。

<共同準備的文件>

  1. La demande de transcription(申請單身證明時,他們就會順便提供給你,填寫即可)
  2. 戶籍謄本正本(結婚時順便申請的)+自行翻譯成法文word檔
  3. 結婚書約影本(結婚時順便申請的)+自行翻譯成法文word檔
  4. 結婚證書正本(結婚時順便申請的)+自行翻譯成法文word檔
  5. Une attestation sur l'honneur(申請單身證明時,他們就會順便提供給你,填寫即可)

<法籍配偶準備如下>

  1. 法籍配偶的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(法籍配偶需在法國就申請好,文件要3個月以內申請的)
  2. 法籍配偶的護照影本或是ID card影本
  3. 法國地址證明Justificatif de domicile(我們用法國住家的電費單)

<台灣人準備如下>

  1. 出生證明(結婚時順便申請的)+自行翻譯成法文word檔
  2. 護照影本
  3. 地址證明(因為我沒有自己的地址證明,過去一年也住在法國,所以這個我用法國住家的電費單+伴侶手寫我和他之前在法國住在一起+他的護照影本)

我們翻譯的email寄出的隔天就收到回覆說翻譯沒問題,而紙本資料我們在今年1月初寄到法國在台協會,法國在台協會也回覆我們已寄至法國,大約需等待2~4個月,現在還在等待當中,希望之後可以順利收到,收到後在更新~

郵寄費用 : 51元

*****3/9 update********

在3/2 收到email通知家庭本已到達台北的法國在台協會辦公室,大約等了兩個月。

信裡說領取家庭本有以下兩種方式 :

  1. 現場親自領取,需預約
  2. 郵寄到家裡,需自己先郵寄給台北辦事處<寫好地址的信封袋+郵票+寫好的雙掛號>,他們會幫忙寄回

因我不住台北我選擇郵寄,寄去給他們使用的信封袋我用A4,郵票給了120元(因為我不知道郵資會多少錢),最後收到的信件總共68g,看郵局官網收費是66元,原來我多給這麼多,但多總比少好,怕郵資不足的人,可以像我一樣多給但他們就會全部貼上去用掉🤣

3/6 我早上郵局寄出(限時掛號43元)

3/9 收到法國家庭本,接下來就是辦理法國的家庭簽證了

IMG_6957.jpg


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'un acte mariage的說明資料  TOP

在第一次去法國在台協會的時候,他們就會給婚姻轉錄transcription d'un acte de mariage的說明資料,如下~

IMG_5983_01.jpg

IMG_5984_01.jpg

關於地址證明Justificatif de domicile,他給了一張文件給我們參考,簡單翻譯如下~

  • 地址證明以下任一
  1. 外國人在台灣的永久居留證
  2. 瓦斯帳單
  3. 電話帳單
  4. 租屋合約
  5. 租金收據

*上面要有你的名字和住址,上面沒寫要翻譯成法文

  • 如果你和別人住在一起(家人、朋友),準備以下3項
  1. 和你住在一起的人手寫證明你和他住在一起超過3個月,並簽名
  2. 提供他的護照影本或是ID card影本
  3. 提供他的地址證明(六個月以內),正本+影本
  • 如果你住在學校宿舍,需提供住宿證明

IMG_5985_01.jpg

先分享到這裡希望對大家有幫助

如果想知道更多我在法國吃了哪些美食,歡迎追蹤我的IG: @mimisfoodtrip,會努力持續更新謝謝: )

TOP

arrow
arrow

    MN'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